城南旧事读后感20字
《城南旧事》是作家林海因所著的一部小说,记录了风雨飘摇年代里北平城南的旧事。初读这本书,缘于我上小学时老师提供的书单。那时的我,所喜爱的是古典文学,而不是现代文学,所以在读的时候并没有太多的想法。
如今,当翻开第一章“惠安馆”的时候,我默默地读着,当看到书中“宋妈说:‘你不怕惠安馆的疯子?’”,我的心有一瞬的疼痛,或许是因为我那个平凡而坎坷的过去,我更能理解到这些人的痛苦。尤其是看到文中“惠安馆的疯子我看见好几次了,每一次只要她站在门口,宋妈或者妈就赶快捏紧我的手,轻轻说:‘疯子!’我们就擦着墙边走过去,我如果要回头再张望一下时,她们就用力拉我的胳臂制止我。其实那疯子还不就是一个梳着油松大辫子的大姑娘,像张家李家的大姑娘一样!她总是倚着门墙站着,看来来往往过路的人。”
或许在当时的大人眼中,这种疯子也是一种危险而低贱的存在,而身为孩童的作者,并未用有色的眼睛去看待,却也不能真正理解,但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中,尤其是在这个风雨飘摇的年代,作者对于这些童年的经历,或许在记录时也有过思考吧!
当我看见“‘小桂子她妈?’宋妈哈哈大笑,‘你也疯啦?哪儿来的小桂子她妈呀?’我也哈哈笑了,我知道谁是小桂子她妈呀!”时,我的眼泪顺着脸颊缓缓滑落,浸在书籍之上。或许是因为经历得太少,却想得太多,我的心异常敏感,每当看到小孩与大人产生不理解,我就会无比的怨恨,但这里我要谈的是书籍而非我自己。
总而言之,我曾在导读中看见,“‘从英子的童年中,你或许能看到自己童年的天真浪漫、无忧无虑,以及难以言喻的细小心思,那时你虽然对世界一知半解,却常用独特而纯洁的眼光看待所有的人、事、物,剔除了偏见;……’”在这一段的最后写道,“……这是一场灵魂穿越的时空旅行,行程短短几万字,而思绪却会在你合上书页以后,继续遨游。”是的,我的思绪即是如此,只因通过这本书,我看到了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,我有一种淡淡的悲哀与凄凉,或许是因为太过纯真,所以才会一次次地被伤害,或许又是因为纯真,那些本应刻入心底的疼痛会随着毫不在意的时光成为回忆。
如每个人一般,或许回首遥望,我会发现人生已走过几分之几,当我阅读《城南旧事》后不得不说,如果作者这些经历是由我经历的,或许我不会像作者一样,只把她们当成一个故事,而是真正的去理解这些人,虽然人与人之间的完全理解是不存在的,《城南旧事》最重要的记录平凡却又触动人的心灵,因为这是最真实的生活,不带任何情感的描写,却透露出无尽的情感,尽管作者的字里行间没有太多的描写。
人生或许就是如此,英子经历了很多人的人生,她们只是英子生命中的过客,而英子同样是她们生命中的过客,在我看来,这不仅是一场作者回忆往事,带领读者跨越时空,穿越其间的时间之旅,而是一场人生交错的冷暖戏。
每个地方的每时每刻都会有不同的事情,每个人的经历都神秘而又平凡,有各种只有自己方能体会的苦楚,也有摆在明面上的欢乐。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、九,然而在这跌宕起伏的人生中,每个人都是对方的过客,客终究是客,逝去了只能是一个回忆,忆起时那些真正能入你心底的人也会浮现。
文中“不管是六年,是一个多月,秀贞作文/跟我一样的算不清楚。”当我读到此处,我觉得也许人生就是这般,那些梦魇在你走不出的时候,将困扰着你,黑暗的深渊永远都不在前方或后方,它就在你的脚下,安然的存在是为了指引光明的方向。你可以选择温暖,也可以选择冰寒,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温暖,也并不是每个人都厌恶冰寒。
所谓阴阳,所谓乾坤,或许只是钟摆看似有无数可能中的两个极点,看似有无限可能,可实际上唯有两个可能。当一切浮现眼前,当人物跃然纸上,也许你读过,也许像我读过很多遍,每一遍都有着不同的滋味,去体味字里行间那人物跃然纸上,而情绪却由你的心境而成,或许你会笑,或许你会哭,或许你会在人情冷暖中迷茫,或许你会淡漠而对。
其实人生总是不停变换的,局外人看得清,却无法拯救局中人,因为那样自己也会入局;局中人再明朗,也无法成为局外人,因为局早已定。只能在无尽的深渊中陷入泥潭,也许会在泥潭中得到光束而化为凄凉。
每个人的人生会引起熟悉之人长吁短叹,但终究那只属于自己。书中的英子记录出许多人的一段人生,可她们真正能够造成现状和选择如此,还是她们自己,人生的故事因此会展开。风雨飘摇的北平,和如今的一样,路上的每个人都有一段平凡而坎坷的经历,或许当你回首过往,就觉得那不算什么,当你身陷其中,便知道无助不是不可能,你的面前只有两条路,第一是死,第二是无助,相信许多人都会选择活着,童年的创伤将随时间而流逝,或者在时光的洗礼后彻底爆发。这就是为什么我对秀贞有同理心的原因,因为她的那般正是我的过去,从希望到失望,又而相认,再到最后的失望。也许“惠安馆”中从前的事都过去了,英子会慢慢忘记,我的心却是愤怒的。
滚滚红尘几多人,从作者能够记起童年往事来看,这些回忆依然刻在心底,也许不是痛,而是思念。正如我们每个人一样,当你回首过往,都会有一个想念的人,也许没有,但总会有记得的,也许无关情感只因血源,也许无关血源只因情感。在这个世间,相似的人很多,匆忙一瞥,心中会有一丝迷惑,但很快也不会记得。
“我们看海去!我们看海去!蓝色的大海上,扬着白色的帆。金红的太阳,从海上升起来,照到海面照到船头。我们看海去!我们看海去!”,这是英子喜欢念的《我们看海去》。
这里,《我们看海去》讲述了“厚嘴唇”的故事,但其中有一句,“去,去,回家要钱去,教人要钱,这老头真坏!我心里想着,便走开了。”当我读到此处,我觉得这位老头也许为生计所迫,才是如此。只是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不易,不能因为体谅别人就残忍地对待自己。如今的世界,不是战乱的你死我活,因为每个生命都一样,只是平常的人会把一件事当作笑谈,而心思细腻的人或许就被吓得因此死亡。想太多又如何,如若不想又怎能明白。
总之,《城南旧事》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,情节跌宕而起伏,“厚嘴唇”、“疯子”、宋妈、兰姨娘这些人,让我觉得讽刺,也让我觉得心酸,却并未投入太多情感,因为勾起情感的,是自己的回忆,而沉浸在回忆中,只是因为依恋,而现在我并不想依恋。
或许,当你翻开这本书时,你也许会有与我一样的心情,或许有着不同的感受,但也有百分之九十的可能是一样的——随着跌宕起伏的情节穿越其中,开展一场奇妙的时光之旅。